首页 > 廉政大武口 正文

廉政大武口

大武口:靶向监督“一把手”及领导班子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1-28 08:37:13

  大武口区纪委监委抓住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少数”,把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作为今年政治监督的重要课题,严格约束“一把手”权力运行。今年,共受理“一把手”问题线索33件,立案8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0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1份。

  大武口区纪委有效融合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组成督查组,实地走访督查多个部门,重点对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方面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各单位“一把手”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各单位聚焦短板弱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做到项项有抓手、件件有落实。

  在此基础上,大武口区纪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等部门,定期召开座谈会,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工作汇报,深入了解各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情况,对存在问题面对面进行反馈并提出相应整改建议,督促“一把手”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对同级领导班子、下级领导班子以及一般干部的监督。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通过参加会议、列席民主生活会、抽查账目等方式,对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靶向监督,形成政治监督闭环。

  针对巡察反馈有关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问题,大武口区纪委及时进行督查检查、谈心谈话,了解其具体思想状况、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履职情况等信息,对产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提醒,对发现的顽固性问题下发督查整改通知,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有关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有效防范“一把手”权力运行风险。

  此外,为全面把握领导干部有关情况,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定期动态更新“一把手”廉政档案“体检表”,让“关键少数”的监督插上“实时电子眼”,为精准监督提供有效载体。(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田淑慧)

>>><<<